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概况 >> 系史系情

唐山师范学院经济管理系概况

2018年09月30日   点击数:[]


经济管理系始建于2001年,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在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过程中秉承“追赶创新”的理念,注重学生全面发展,2021年招收物流管理、保险学、资产评估三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其中,保险学专业是校重点建设专业,物流管理专业为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生一千二百六十人余人,教职工43人,其中41人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有教授2人,副教授16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比42%。系实验实训中心建有金融实验室、财会实验室、商务实验室、物流模拟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虚拟实验室,总面积两千余平方米,实验设备五百余台,理论结合实践开展教学,以提高实践和创新能力为重点,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一、办学定位

依据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学校的办学定位和经管系的办学历史与综合条件,确定了本系的办学定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应用人才。

办学目标:建设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开放性、高水平应用型教学单位。

办学类型:教学型。

办学层次:以本科教育为主,多层次办学。

人才培养:培养具有社会担当、健康体魄、专业“三基”(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与创新实践精神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服务面向:立足河北,面向京津冀,辐射全国,着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培养目标

(一)人才培养总目标

秉承“追赶创新”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夯实基础,强化实践,突出特色,提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思路,践行“信、义、达、和”的经管精神,培养基础实、适应快、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专业培养目标

社会工作专业:培养具备“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专业价值观,社会责任感强,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熟练的社会工作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等部门和相关领域从事社会政策研究、社会工作服务与社会福利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物流管理专业:培养社会责任感强,理论基础扎实,具有系统的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掌握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系统分析、设计、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熟悉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物流运作,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能在企业、科研院所及政府部门从事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优化及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保险学专业: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社会责任感强,理论基础扎实,具有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基础知识,掌握系统保险知识和保险理论,实践能力强,具有保险实务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能胜任保险、银行等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各类型企事业单位的专业工作,具有深厚理论功底、精湛专业技能、良好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优秀人格品质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保险应用型人才。

物业管理专业:面向物业经营管理与服务一线,培养社会责任感强,适应物业管理发展需要,理论基础扎实,具备较高的现代管理理论素养和较好的职业道德,具备物业管理及房地产经营策划基本能力,实践能力强,熟悉物业管理及房地产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创新精神,能在物业服务企业、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企业、中介机构、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物业管理和房地产企业的经营和管理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不断强化“教学中心”的观念,采取会议布置、学习研讨、专题讲座、交流观摩,谈心对话等活动方式,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新思路、新举措;严格执行学校规定,为提高教学质量,保证教师加大教学精力投入,建立了一系列激励和约束机制,将教学质量作为教师职称晋升与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进行表彰和奖励,出台了《经管系教师任课管理规定》、《经管系绩效分配方案》、《经管系专业技术考核实施细则》等,促进教师提高教学积极性和创造性;遵循学校统一规范性,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选拔充实教学管理队伍,出台了完善的教学运行管理、教学质量评价与保障制度文件,有效规范了教学管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推动教师培养培训与学术交流,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支持教师在职攻读学位;选派教师挂职锻炼,依托校企合作平台提高教师实践能力,打造“双师型”师资队伍,有效提高了教师的教学与科研能力;不断加强“学风、教风和师风”建设,践行“全员责任制”、“首问负责制”,努力培育凝练经管系风,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系领导高度重视教学工作,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本系发展的生命线,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统筹谋划,亲抓教学质量。《经管系“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以应用型创新人才为目标,继续巩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专业建设,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系领导高度重视教学管理工作,亲自主抓,建立较为完备的教学管理制度,确保各项管理制度的执行力、权威性和严肃性;以“品牌”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教学改革,强化技能与应用,打造专业特色,教学经费不断增长,教师教学投入明显增加,学生学习风气显著增强,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按照制度化的指导思想,不断完善组织和制度,建立了职责明确、特色管理的“校-系(系党政联席会议、学术学位与教学督导委员会、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实践教学领导小组、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教研室(实验实训中心、创新创业中心、教务办、科研办、学工办、招就办、综合办)”三级教学组织管理体系;不断修订、充实和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制定了《经管系教学及管理工作规范》、《经管系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条例》、《经管系关于维护教学秩序的规定》等一系列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加强教学督导,建立了教学过程监控和信息反馈的有效机制,保证了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

系内各部门一直秉承为师生、为教学服务的宗旨,通力合作、协调配合,积极服务教学。全系上下加强作风建设,努力营建服务教学的氛围,大力开展师德和系风建设,教学有序、运行有效。

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组织和参与教学改革,制定了《经管系“十三五”人才培养规划》,积极尝试课程、内容、手段、考核方式等改革,每学年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教学工作会议、招生就业工作会议、实践教学工作会议、科研学术会议、全系教职工例会等,研究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并对教学改革与建设等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教学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四、一体化大物流人才培养体系

1.在专业设置上,瞄准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围绕服务型专业发展,以应用型目标为方向,以物流管理专业为核心,构架现代大物流的经管专业体系。规划了包括商务管理专科、保险学与保险实务、财会、网络营销、物业管理、资产评估、社会工作的完整体系,最终形成物流管理、工商管理、保险学、财务管理、物业管理、资产评估六个本科专业。

2.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实行“1.5+1.5+1”专业型培养模式,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前1.5 年加强学科基础教育、人文教育和基础实践;中间1.5 年加强专业基础教育、专业实践和第二课堂实践;第4 年实行分流培养,加强学生专业教育和综合实践,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

3.树立自主学习理念,减少理论课程学时和讲授比重、改革考核方式,突出过程学习;强化实践课程体系,搭建校内校外一体化平台,注重创新创业示范和引领,坚持集中统一实践,注重技能培养、实践锻炼、职业养成和科学研究的应用性。

2018年9月30日

 

关闭